綠能交通的未來 氫燃料汽車將會是另一解?

▲根據統計,美國已經消耗了超過1.6萬公斤的氫燃料,這個重量足夠汽車行駛超過160萬公里的距離。(圖/翻攝自Carscoops)

記者鄭閎/綜合報導

雖然眾多人都認為,電動車將會是未來為了解決環保議題的唯一解決之道,但現在卻有一些人認為這個才是未來交通應該發展的方向。

會有這樣的聲音,最主要是因為根據最新的統計,氫燃料汽車在美國總計消耗了1.6萬公斤的氫,換算下來代表著氫燃料汽車已經行駛了超過100萬英里(約160萬公里)的距離。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削減機車排放PM2.5 小琉球推空品淨區、低碳島可行?

機車是國人生活中重要的交通代步工具,然而也是空氣污染、細懸浮微粒(PM2.5)的主要來源之一。根據環保署的統計,移動污染源占國內PM2.5排放量的24%,其中二行程機車就貢獻了2%。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碳氫化合物(HC)是四行程機車的18倍、一氧化碳(CO)為兩倍,污染嚴重,環保署近日宣布將修法讓二行程機車在2020年全面禁行。

機車是民眾生活重要代步工具,但老舊二行程機車造成PM2.5排放,各縣市政府陸續訂定落日期限。攝影:李育琴

機車是民眾生活重要代步工具,但老舊二行程機車造成PM2.5排放,各縣市政府陸續訂定落日期限。攝影:李育琴。

目前國內仍有將近200萬輛二行程機車,加速汰換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改善空污的明確目標。高雄、台中市政府已通過自治條例,明定2020和2021年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台南也研擬修訂其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要讓老舊二行程機車在2019年落日。台北市則以劃定空品淨區的方式,限制燃油機車行駛。

以南台灣來說,台南市目前有16萬輛二行程機車,高雄市有31萬輛,相較於南部二大都市,屏東縣目前的二行程機車數量只有8萬輛,不過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空污科科長陳宏仁表示,為避免南、高市實施禁行後,其他地區的二行程機車流入屏東,目前縣府正積極擬定低碳環境管理自治條例,希望訂定二行程機車的落日期限,同時結合其他低碳管理措施,減低屏東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汽車維修問與答 – 油門積碳

【大紀元2016年08月20日訊】讀者Will問:李進老師,有個問題跟您請教。我的車是2002年Honda Accord SE,走了13萬公里了。最近出現一個問題,每次停下來後,踩油門啟動加速時,轉速會一下就很高,但車子感覺沒有加速,需要放開一下油門,這時車身有一個很明顯的停頓,然後再踩油門,車子就正常加速行駛了。請問大概是哪裏有問題?Transmission大概是4年前整個換過的。機油和Filter都是5千公里換一次。謝謝。

李進答:Will您好,首先檢查一下油門(節氣門Throttle)那裏有沒有積碳,導致油門開啟時不順暢。如果有積碳,需要清理。
如果不是油門的問題,需要檢查變速箱油是否乾淨清亮。感覺上是變速箱沒有「入檔」。本田的變速箱有不少問題,網上都可以查到。變速箱油需要每60,000哩/6年和Filter一起更換一次,需要用原廠的變速箱油,不要隨便用雜牌的。
如果變速箱油乾淨,沒有甚麼異常現象的話,可能是換過的變速箱是返修的那種,質量和壽命難以保證。需要請專家進一步判斷。

新聞來源:大紀元

環保署:二行程機車補助到108年終止

地方政府著手研擬二行程機車不得進入劃定的空氣清淨區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宣佈,排放黑煙嚴重的二行程機車,政府鼓勵淘汰每台補助一千五百元獎勵措施,將於民國108年終止;隨著二行程補助落日條款實施,全國各地方政府會劃定﹂空氣清淨區」,不讓二行程機車進入,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加速提升空氣品質。

▲排放黑煙嚴重的二行程機車,政府鼓勵淘汰每台補助一千五百元獎勵措施,將於民國108年終止。(圖片來源:網路)


環保署昨日與臺中市政府共同舉行「大車小車不噴煙、空氣好新鮮」記者會,宣示致力改善柴油車黑煙排放及向二行程機車說NO等措施,以有效減少車輛排煙,提升空氣品質,並促成PM2.5紅色警戒(當日PM2.5濃度≧54g/m3)發生率2年減少20%,4年減少50%。

新聞來源:今日大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