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機車排放PM2.5 小琉球推空品淨區、低碳島可行?

機車是國人生活中重要的交通代步工具,然而也是空氣污染、細懸浮微粒(PM2.5)的主要來源之一。根據環保署的統計,移動污染源占國內PM2.5排放量的24%,其中二行程機車就貢獻了2%。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碳氫化合物(HC)是四行程機車的18倍、一氧化碳(CO)為兩倍,污染嚴重,環保署近日宣布將修法讓二行程機車在2020年全面禁行。

機車是民眾生活重要代步工具,但老舊二行程機車造成PM2.5排放,各縣市政府陸續訂定落日期限。攝影:李育琴

機車是民眾生活重要代步工具,但老舊二行程機車造成PM2.5排放,各縣市政府陸續訂定落日期限。攝影:李育琴。

目前國內仍有將近200萬輛二行程機車,加速汰換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改善空污的明確目標。高雄、台中市政府已通過自治條例,明定2020和2021年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台南也研擬修訂其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要讓老舊二行程機車在2019年落日。台北市則以劃定空品淨區的方式,限制燃油機車行駛。

以南台灣來說,台南市目前有16萬輛二行程機車,高雄市有31萬輛,相較於南部二大都市,屏東縣目前的二行程機車數量只有8萬輛,不過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空污科科長陳宏仁表示,為避免南、高市實施禁行後,其他地區的二行程機車流入屏東,目前縣府正積極擬定低碳環境管理自治條例,希望訂定二行程機車的落日期限,同時結合其他低碳管理措施,減低屏東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