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滑油研發

保護髮動機免受油泥損傷,長期持續發揮高節能性能的機油。“ENEOS SUSTINA”(引能仕速馳耐)

開發負責人寄語

目前,在環保意識不斷高漲、經濟形勢嚴峻的情況下,長期不換車的車主處於增加趨勢。我們思考對於這樣的客戶,能否通過機油為其做什麼貢獻呢?成為開發關鍵的是本公司的兩項獨有技術:世界第一的基礎油“WBASE”和世界唯一的添加劑技術“ZP技術”。
通過這兩項關鍵技術,保護髮動機免受油泥損傷,長期持續發揮高節能性能的機油。換言之,製成了“最大限度地發揮發動機性能並使其長期保持的機油”。這ENEOS SUSTINA(引能仕速馳耐)機油的基本概念費時5年完成,我們自信做成的機油能自豪地向眾多的客戶進行推薦。

 

“ENEOS SUSTINA”(引能仕速馳耐)

捷客斯能源研究開發本部中央技術研究所潤滑油研究所運輸用潤滑油組負責人八木下和宏

捷客斯能源
研究開發本部中央技術研究所
潤滑油研究所運輸用潤滑油組
負責人:八木下和宏

ENEOS SUSTINA(引能仕速馳耐)的兩項關鍵技術

WBASE

實現了節油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基礎油

通過世界最高水平的超高粘度指數(因溫度而產生的粘度變化小),大幅降低粘性阻力。是讓發動機發揮高節能性能的基礎油。

粘度指數高約15%※ ※與以往的化學合成基礎油對比

ZP技術

持續保持高性能的引能仕獨有的添加劑技術(取得多項專利)

通過最優地混合新添加劑“ZP”,將機油所含的硫減少到極限。是持續保持清潔性和節油性的添加劑技術。

將硫含量減少到極限※ ※產品中減少了70%的硫含量

保護髮動機免受油泥損傷,長期持續發揮高節能性能的機油。

用潤滑油實現環保節油!

節油性能最大提高2%! ※

通過超高粘度指數(因溫度產生的粘度變化小),從超短程到高速行駛,在所有行駛條件下均可大幅提高節油性能。

發動機內部始終清潔!

發動機清潔性能保持力2倍※

將添加劑的硫含量減少70%。與以往的機油相比,利用引能仕獨有的專利技術,防止因硫導致添加劑劣化,大幅提高保持發動機清潔性能的能力。

始終保持優異的節油性。

節油性能保持力2倍※

利用摩擦改性劑及清潔劑的保持力,降低發動機內部的摩擦損耗。保持節油性能。

工業用環保潤滑油

節能型液壓油
有助於液壓機械的省電化及延長使用壽命

液壓油廣泛使用於挖掘機等工程機械、工廠的機械設備、機床等各種液壓機械。為了產生液壓需要大量的電能,根據1999年4月施行的節能法修正案,日本的產業界有義務在各工廠事業所內將每單位能耗年均降低1%。
對於節能,本公司以從潤滑油領域做貢獻為目的,開發了“節能型液壓油”。這種節能型液壓油通過提高粘度指數縮短預熱時間,通過降低粘度及減少摩擦從而降低摩擦損耗,促進提高機械效率,實現了為液壓裝置節省2~8%的電能。合併起來,通過使用非鋅基添加劑,與以往的添加劑配方相比,實現了將使用壽命增長到5倍。
本公司憑藉本項技術獲得了“2003年石油學會技術進步獎”(照片1)。

照片1 獲得“石油學會技術進步獎”

照片1 獲得“石油學會技術進步獎”

節能型液壓油“SUPER HYRANDO SE(超級海浪SE)”的開發

“SUPER HYRANDO SE(超級海浪SE)”

使液壓油低粘度化+高粘度指數化時,使用了高粘度指數的氫化裂解基礎油。此外,為減少摩擦,使用非鋅基的摩擦改性劑及極壓劑作為添加劑。並且通過進行組合,實現了延長液壓油的使用壽命(圖2)。
如此開發出的節能液壓油命名為“SUPER HYRANDO SE(超級海浪SE)”進行銷售。使用了實驗室的摩擦係數評估結果和葉片泵進行實機試驗,耗電測量結果如圖所示(圖3)。
可以看出,“SUPER HYRANDO SE(超級海浪SE)”的摩擦係數與以往的鋅基液壓油及其它公司的非鋅基液壓油相比有所降低,耗電量與鋅基液壓油相比甚至減少了7%。
表中是各種實機試驗中的節能率(表4)。通過測量泵運轉時的耗電算出節能率。

圖2 “SUPER HYRANDO SE(超級海浪SE)”的開發手法

圖4 “SUPER HYRANDO SE”的開發手法

圖3 摩擦係數評估和耗電測量結果

圖5 摩擦係數評估和耗電測量結果

表4 “SUPER HYRANDO SE(超級海浪SE)”的實機試驗結果

實施 壓力
MPa
比較油
(VG46)
SE
VG
省能率
JX 葉片 4-9 Zn基 46 7
JX 齒輪 15 非Zn基 46 5
PLP公司 齒輪 15 Zn基 46 18
幽靈公司 活塞 30 Zn基 46 13
DE公司 活塞 4.5 非Zn基 46 3
NSIK公司 葉片 3 非Zn基 32 11

雖然因機器不同而存在差異,但大致可獲得3~10%以上的節能效果。有時也能獲得近20%的節能率。詳情請參閱產品介紹。

汽車用節油驅動系統潤滑油

低粘度驅動系統潤滑油的研究開發

在潤滑油的特性中,粘度是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與粘性阻力的大小直接相關,還具有粘度越高越容易形成油膜的性質。
本公司推進低粘度驅動系統潤滑油的研究開發,這種潤滑油在高度純化基礎油中組合了添加劑混合技術,為市場提供了其它公司所無的兼具優異節油性能和可靠性的低粘度ATF(自動變速器油)(圖6)。放眼將來,本公司通過與硬件方面的合作,積極致力於進一步提高驅動系統效率,

工業用環保潤滑油

極微量油劑潤滑(MQL)加工用切削油
具有優異性能和生物降解性的切削油的開發

在金屬加工領域,存在減少廢液、節能、改善作業環境等眾多課題。極微量油劑潤滑(MQL:Minimal Quantity Lubrication)加工作為大幅減少油劑使用量且對環境友好的金屬加工法廣受關注。
在MQL加工中,對加工部位供應的油劑量變為幾萬分之一,全年總使用量變為1/20~1/50,有助於大幅減少切削油使用量。其結果也能大幅減少廢液量。此外,由於附著於工件、切屑上的油劑量極少,因此可以簡化工件清洗工序,提高切屑的可回收性。還有由於不再使用切削油循環泵,大幅減少耗電量,使機械的小型化成為可能,而且不再需要進行水溶性切削油的油劑管理。
本公司作為用於MQL加工的切削油,開發了兼具優異性能和生物降解性的酯類切削油“Uni-cut Jinen MQL”、“Uni-cut Jinen MF32”。
2003年5月,本公司憑藉本項技術獲得了“日本摩擦學會技術獎”(照片5)。

照片5 獲得“日本摩擦學會技術獎”

照片7 獲得“日本摩擦學會技術獎”

“Uni-cut Jinen系列”的優勢

在一般供油的金屬加工中使用大量的油劑,進行潤滑、切屑排出和冷卻。
與此相對,在MQL加工中,每小時使約2~30ml的極微量油劑形成油霧送入加工部位進行潤滑,並利用送入油霧的壓縮空氣排出、冷卻切屑。
可以發現,在一般供油的加工中油劑會飛濺,在MQL加工中油劑幾乎不會飛濺(照片6)。

照片6 金屬加工時的油劑的飛濺量比較

一般供油的加工(非水溶性切削油)一般供油的加工
(非水溶性切削油)

MQL加工(MQL加工用切削油)MQL加工
(MQL加工用切削油)